衛教專區

過年了賢妻良媳壓力到!-林裕峯醫師中國時報採訪文章

 

林裕峯醫師-中國時報採訪

農曆年節是民眾與親友團聚的快樂日子,但對某些婦女來說,卻可能是龐大壓力,甚至出現所謂
的「年節症候群」。精神科醫師指出,隨年節腳步逼近,因壓力大、身心不適前來求診的婦女比例明顯增高,建議婦女找出壓力根源,家人也應多關心及協助紓壓。

「每次過年看到婆婆都快崩潰了!」一名個案婦女,因婆婆婚前不看好她與丈夫的婚姻,加上自己不擅廚藝,在傳統觀念裡不被認為是「賢妻良母」、「好媳婦」,總覺得婆婆不喜歡她,每年除夕要回夫家準備年夜飯、與眾親友互動,都會令她相當緊張,甚至還曾因壓力過大,半夜就偷偷「落跑」回家,每到年節過完都要求助精神科醫師。

這樣的狀況持續了34年,在醫師協助下,婦女重新釐清壓力的來源,和婆婆坐下來將話說開,發現其實婆婆早就不在意當初的心結,對她的印象也已改觀,總算減輕她每到年節前就會湧現的焦慮和壓力,不再將過年視為痛苦來源。

醫師蕭美君指出,年節將至,婦女若開始浮現焦慮感,可以先重新審視自己害怕過年的原因究竟為何,並轉換思考,不要將事情往負面方向想,「以平常心看待」,保持充足睡眠、均衡營養及適當運動,並可以腹式呼吸法協助放鬆,若狀況嚴重,建議求助精神科或心理醫師。

醫師林裕峯也說,其實做些小改變,類似狀況可減輕或預防。首先,平時應避免熬夜或白天補眠,清淡飲食可減輕身體代謝負擔與發炎反應,建議多攝取牛奶、香蕉、番茄等食物;再來是心態轉換,多說好話,避免地雷話題,若不熟悉對方,別仍以習慣詢問對方工作、婚姻、生小孩話題開頭,因為對方可能正在失業或失婚、遲未懷孕等困境中而尷尬。

林裕峯建議,可試試從稱讚菜色美味、最近好看的連續劇、電影或今年旅遊的經驗分享等話題切入,從中了解對方的喜好,說不定還會遇到彼此興趣相投的親友,或對對方完全改觀等意外收穫。 

 
Copyright © 2014 身心醫療服務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所有資料未經許可,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。 Design by 耀聖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