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區

失眠 找上你了嗎?

 

黃志偉心理師

根據今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所做的「國人睡眠趨勢大調查」發現,全台慢性失眠症比率為21.8%,較2006年的11.5%增加了將近1倍。隨著科技不斷進步,現代人的生活也充滿許多便利性,可是原本理所當然的一夜好眠卻變得遙不可及,失眠的症狀不只造成精神狀態不佳,更可能造成生活、工作、人際等問題,如何睡好覺變成現代人必修的學分之一。

一般人因為失眠就診時,最容易擔心的議題在於安眠藥的使用,一方面擔心會不會對藥物上癮,可是另一方面又陷入失眠的困擾之中,反而造成更多情緒的焦慮。研究發現,同時接受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的個案,比起單純接受藥物治療的個案,失眠的症狀不僅是明顯改善,而且可以維持更長久的效果。

接受認知行為治療的過程中,藉由與個案的討論,分析造成個案失眠的原因,並且藉由結構式的方法幫助個案改善失眠的症狀,除了提供藥物治療之外的選擇,也能有效避免對於藥物的依賴。

 
Copyright © 2014 身心醫療服務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所有資料未經許可,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。 Design by 耀聖資訊